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七):教育科学学院陈娟老师开展基于腾讯课堂的“543”互动直播在线教学
2020-05-06     (点击数:)

【教师简介】

陈娟,女,心理学博士,高级实验师,硕士生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系统注册咨询师。陈老师热爱教育教学工作,结合理论研究与临床实践积极主动思考如何有效开展基于腾讯课堂的互动直播在线教学,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本学期为研究生开设《心理发展与教育》等课程。

 

【教学经验分享】

一、制定覆盖全程化的“5位一体”在线教学方案

接到学校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的通知,陈娟老师就带领学生团队对钉钉课堂、腾讯课堂、雨课堂、云班课等网络授课平台进行了反复测试和模拟教学比较,最终选择了大家都有的腾讯软件作为在线教学工具。

针对《心理发展与教育》课程和网络教学的特点,陈老师制定了“视频语音直播+PPT课件分享+课堂板书分解+互动交流答疑+课后作业反馈”五位一体的在线教学方案。同学们在课前利用群签到小程序打卡考勤,课中利用群接龙、群投票等小程序积极参与,通过语音连麦或对话框打字互动,课后利用群作业小程序完成课后反馈和小结。

二、选择突出学生主体的“4P”在线教学模式

在教学模式方面,陈老师选择了突出学生主体的“4P”在线教学模式,既“讲解(presentation)、参与(participatory)、生成(production)、促进(promotion)”四合一。

在讲解方面,陈老师结合临床案例精心编排每节课的教学内容,既“讲授”又“解析”在内容框架结构确定的基础上根据每个教学班学科背景、专业构成、课堂互动、课后反馈等具体情况针对性定制调整优化更符合学生需要的教学内容在参与方面,陈老师请学生们建立了10人一组的学习小组,通过小组讨论、翻转课堂、合作作业等形式调动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分组合作与集体讨论相结合不但提升了团体动力更进一步促进了知识内化在生成方面,通过思维导图小结、自我反思分析等方式推动同学们能力的生成和迁移在促进方面,陈老师结合经典研究及前沿热点,通过文献解读、案例解析、情境模拟研讨等方式不断促进同学们学习能力的提升。

三、采用立体化的“3设备同步”直播在线教学形式

在网络直播教学过程中,为实时监控在线教学效果,陈老师采用了“电脑+手机+ipad”三台设备同步直播的方式,通过外置麦克风提升音质、减少噪音,通过双灯源补光保证画面清晰,学生们更有卷入感。直播授课时,采用电脑进行直播和课件板书分享,手机和ipad用来同步监控直播效果并实时互动答疑,并及时做出设备调整。

【学生评价】

2019级学前教育研究生 苗慧青

陈老师采用群课堂视频互动直播的方式,让我对这个轻松、活跃、智趣的课堂充满了喜欢和期待,每次上完课都收获满满。陈老师特别认真、耐心,还幽默。联系校园欺凌等例子展开讲解从浅入深、层层递进帮助我们理解课题内容,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与实际例子密切结合并渗透一些金句点睛的方式全程与我们互动,印象深刻有一句话:评价放下去,理解升上来,这是对今后学习课程及生活中很好的一种态度或处理方式!陈老师思路清晰,讲解通透精彩,白板板书及课件有助于知识框架建构,小组讨论有助于各抒己见知识增长,陈老师更好的诠释了什么叫“专业与爱”,期待与陈老师接下来的课堂互动,送您花花!  

2019级小学教育研究生黄琦

陈老师上课的形式我很喜欢,特别喜欢陈老师上课讲的各种例子,既能让理论观点通俗易懂,还让人增加见识,感觉自己专业理论知识太匮乏了,还需要更多的学习。陈老师还采用小组合作学习头脑风暴的方法让我们得到了更多的信息,而且小组成员包括三个专业的同学,有一些来自不同角度的看法,通过绘制思维导图的小结,我们更加充分的理解和清晰的掌握了各个知识点。陈老师会耐心、认真的对待和解答我们的每一个问题,讲解细致精辟,课堂氛围很好,师生互动性强,学习参与欲高,每次课都感觉自己又提升了,精神上、视野上又充实了,陈老师是凭实力吸引我上课!

2019级特殊教育研究生杨佳

上陈老师的课体验非常好,陈老师讲课风格我们都很喜欢,陈老师讲课风格风趣幽默接地气,能够引起我们的共鸣,陈老师每次都从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讲起,通过认真给同学们答疑,十几个问题讲解得很清晰,听得很明白,既通过之前内容的回顾进一步梳理厘清了课程内容框架,又自然地引出了新内容,听这堂课给我的感觉是轻松愉快又充实的,不会枯燥。很多理论联系实际生动的案例后自己也深有体会,感觉课上学到的东西在生活中可以运用到的情境特别多,作为一名教育者,了解相关的知识非常重要,不论是在以后的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可能都会存在相关的情况,现在多拓宽一点自己的知识,多一点理解,以后的生活就少点问题,少点困惑。期待陈老师更多的指导!

2019级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夏友奎

每次上陈老师的课都能学到很多东西,不但包括理论知识,还涵盖了技术方法和思维方式,同时还更深入的认识了自己。课堂中陈老师认真负责,讲的案例十分贴切,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十分清晰,师生互动交流充分,使我明白了很多疑问,同时也触发了我更多的思考。毕竟自己以后也想从事心理咨询相关工作,所以能听到陈老师分享的咨询案例中的技术运用和特殊情况的处理我感觉受益匪浅,很多东西需要一辈子来学习。谢谢陈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