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五):教育科学学院杜萍老师开展教学模式改革
2020-04-29     (点击数:)

【教师简介】

杜萍,女,教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五一巾帼标兵,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杜老师热爱教学工作,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深受学生爱戴。本学期为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开设《基础教育改革与实践》等课程。

【教学经验分享】

杜萍老师主张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融合,构建以能力为本位的课堂教学,尝试开展“目标自学-教师导入-学生讲授-教师补正-生问互动-拓展探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收到了良好成效。

本学期,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杜老师经过多次比较与尝试,最终选择操作简单、快捷、直播效果较好的腾讯会议作为直播工具。腾讯会议提供了签到、显示答题卡、分享资料、上麦等互动方式。针对现场上麦时容易出现卡顿的情况,杜老师选择“腾讯会议+QQ群”的互动直播教学方式,充分发挥两个平台的优势,实现了线上教学所需要的分享课件、视频快捷方便、多人同时语音、QQ群留言发言的双渠道互动交流功能。

杜老师围绕《基础教育改革与实践》课程教学目标,精心设计了10个教学专题,并将学生分为9个小组,采取集中讲授和分组教学的方式进行。上课前,每个小组将PPT与教案设计通过邮件发给杜老师,杜老师批改后提出修改意见,并在QQ群中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指导同学们修改课件、补充内容与视频资料、练习试教。杜老师还将参考文献(包括书籍、论文、视频等等)在班级QQ群中发布,要求全体同学积极自学。在腾讯会议的线上课堂,杜老师率先开麦进行每节课的导入讲解,然后由小组同学围绕主题,从理论产生背景、理论生成和实践改革推进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随后,杜老师会围绕该主题做进一步的介绍与讲解,弥补同学讲解中的不足、准确性的偏差、深度不够等问题。此外,在提问环节,杜老师会进行补充回答,并对同学们的试教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方法,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专题的理解与深度思考。

同学们都非常喜欢杜老师的这种线上教学模式,反映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