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一):计算机学院罗凌老师开展“腾讯课堂+X”多设备互动直播教学
2020-04-22     (点击数:)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在线教学实施近2个月以来,300余名任课老师“各显神通”,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课程教学,涌现出一批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教学效果明显、深受学生喜欢的在线教学老师。近期,研究生院将陆续推送部分老师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供师生学习、借鉴。

【教师简介】

罗凌,女,副教授,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师。罗老师热爱教学工作,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主动开展在线课程建设,主持重庆市研究生教改项目《基于胜任力视角的创新型计算机技术领域专业硕士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本学期为研究生开设《数字游戏化学习与移动学习技术》等课程。

【教学经验分享】

一、构建“腾讯课堂+X”的教学方案

2月初,接到学校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的通知后,罗凌老师就带领研究生团队对腾讯课堂、钉钉课堂、CCtalk等直播工具进多次模拟授课,最终选择操作简单、快捷、直播效果较好的腾讯课堂作为直播工具。腾讯课堂提供了签到、显示答题卡、举手上麦等互动方式,但是互动功能略显简单,且过程化的数据也无法记录。针对这一问题,罗老师构建了 “腾讯课堂+课堂派”的互动直播教学模式,该模式不仅直播稳定性好,交互方式多样化,且学生签到、课堂互动数据、课堂检测、课后作业、视频学习时长和频次、学生讨论等过程化数据能被实时记录,既便于教师更加全面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也利于后期的过程化考核。

二、采取多设备互动直播的教学方式

在直播过程中,为了避免出现有的老师饱含激情的上了一节课,却不知道自己早就掉线的尴尬。罗老师采用了三台设备同步直播的方式,并提前准备好了外置麦克风,以提升音质、减少噪音,此外还提前注册了两个学生账号。在直播授课时,利用笔记本电脑进行直播,用学生账号分别登录台式电脑和手机。这样,在直播的时候,就可以同步监控到学生电脑端和手机端的直播效果,以便随时了解学生看到的画面效果和听到的声音效果、学生端是否出现卡顿、是否掉线等情况,并及时做出调整。

三、选择翻转课堂和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除了直播互动教学外,罗老师还让学生建立了基于QQ的学习小组,每组3-4人,通过翻转课堂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课前以微课视频、PPT等资料进行自主学习,在对知识内容学习后,要求学生把知识点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以利于知识内容掌握。在课堂在线学习时,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小组QQ群中通过自主讲授、作品展示、相互点评等方式展开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罗老师会依次进入到各个小组群中查看各个组学习情况,适时给他们一些意见和建议。对于同学们开发的APP作品,不仅要求小组选出最佳作品,并且要求小组进行积极讨论,给出有创新性的改进意见,为作品的2.0、3.0升级版开发做准备。在小组讨论结束后,再回到全班大群,让每个组展示小组最好的、最有创新性的作品,并进行组间互评。

这种翻转课堂、分组合作教学模式,使得学生通过课前完成知识内容学习,课中通过组内小组讨论和全班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知识内化。这种教学方式不仅使得每个同学都有机会参与讲授、讨论、展示作品,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也能从同伴身上学习到不同的优点。并且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总是处于全班的大集体和小组的小集体中,互动交流多,极大的减少了学生在线学习的“孤独感”。学生们都积极参与,收获满满。

 

此外,罗老师将《游戏化教学法》和《APP Inventor-Android移动开发》两门课程内容合并起来进行教学,涉及教学内容多,因此,虽然按照教学计划,该课程是第9周就结束,但是为了能让学生能开发出更高质量的游戏化学习APP作品,并探索和设计具有实用价值的游戏化教学模式和方法,罗老师将义务将课程教学延长到12周,以使得教学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学生评价】

l2019级现代教育技术研究生唐妮

罗老师采用互动直播教学和慕课视频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既扎实了游戏化教学的理论基础,也使用 App Inventor进行了有效实践,并且每次课前都提前发布了学习任务,让同学们对本周学习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从一个小的知识点开始循序渐进完成整个大的学习任务。罗老师的教学准备都很充分,使用了腾讯课堂+课堂派、QQ群多个平台交互教学,每次网络直播课的直播效果都很好,声音、网速都没有卡顿情况。

通过游戏化学习理论的学习,让我掌握了游戏化教学的内涵和思想,这对我即将进行毕业论文写作非常有帮助。在 App Inventor这一块,每次小组直播展示游戏作品、同学进行互评,让我开拓了思维,给了我很多新的创意,以此进一步改进自己的游戏作品。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和老师面对面上课,但是在本学期的学习过程中,这门课程安排的非常充实,让我学习了很多新的知识。

l2019级现代教育技术研究生吴康美

通过罗凌老师本学期游戏化学习课程的学习,收获了许多。游戏化学习这门课,通过自己的自主学习和老师的线上直播、线下解疑,自己能够很好的掌握,同时老师还会扩展一些创新性的作业给我们练习,对我们创新思维的培养非常有用。还有,罗老师对自己的教学和我们的学习很负责任,平常交流也很热心,本人很喜欢罗老师。

l2019级现代教育技术研究生陈思宇

通过阶段性的小组交流与成果展示,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通过互评,也认识到自己作品的不足与改进之处。通过课程的学习,提升了自身很多能力,比如: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等。

l2019级现代教育技术研究生邱雪

罗老师认真负责,课程安排合理、内容恰当,主要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来学习的如何用APP Inventor进行游戏化学习软件开发,学习内容逐步深入,层层递进,能激发我有强烈的学习兴趣。每次课知识内容学习完毕老师会让我们将知识点进行梳理,并绘制思维导图,让我们对知识内容的理解更加清晰。课堂上进行了同学和小组间学习作品的展示,可以借鉴优秀的作品想法和意见,以便于课后提升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