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抓教学,保质量,研究生培养工作有序推进
2020-04-20     (点击数:)

开学以来,我校先后有370余门研究生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其中博士研究生课程7门,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190余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170余门。疫情期间在线学习的研究生有1200人,在线开展教学的研究生教师316人。全体师生和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扎实稳步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影响。

研究生线上教学实施近2个月来,为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和研究生学习情况。近期,学校组织开展了研究生线上教学和学习情况问卷调查工作,对全校参与线上教学的1200余名研究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研究生对教学平台、任课老师、自身学习等方面,整体上都较为满意,说明研究生线上教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针对研究生反映的问题,如教师的课前准备、教学内容分配、教学方式使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与自律性等问题,学校将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开展线上教学典型经验分享、加强线上教学培训、完善线上教学督导等,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线上教学效果,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在稳步推进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同时,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有序开展。3月以来,研究生院组织各学院开展毕业审核工作,对应届毕业生的学分、成绩等进行检查和清理,确保毕业环节工作不受影响。4月以来,研究生院开始受理研究生学籍异动审核工作,清理延期毕业研究生,开展毕业生档案整理工作,组织应届毕业生在线填写《毕业生登记表》等材料。按照教指委的要求,组织相关学院修订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向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提交案例等。

接下来,研究生院将按照重庆市教委和学校的要求,做好研究生返校上课的各项准备。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线上教学的指导和监督工作,陆续启动本年度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学术活动考核等工作,确保培养环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任课老师开展直播教学

任课老师上课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