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地理与旅游学院多措并举,为研究生在线教学保驾护航
2020-04-14     (点击数:)

   为落实开学延期“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地理与旅游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利用学院和学科优势,制定研究生网上教学方案,采取有力管理措施,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本学期共为研究生开设了12门课程,目前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均有序进行,教学效果良好。

1.成立网上教学组织机构,确保“停课不停学”。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学实施、技术保障共4个工作小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落实开展线上教学,借助“互联网+教育”的优势,确保实现“停课不停学”。

2.教师教学准备完善,教学资料丰富。任课教师把课堂搬到网上,要求教师授课做到三有:有教案,PPT大纲,及时组织研究生实时进行网上课堂教学反馈。教学前,要求老师提前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充分做好课前的有效准备工作。教学中,教师采用直播课堂及在线讨论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积极营造学习氛围,严格按照规定的上课时间保质保量地开展教学活动。教学结束后,为学生及时答疑、提供参考文献、布置课后阅读书目等作业。

3.加强网上教学培训和交流,强化问题和效果导向。认真研究网络教学过程中暴露的核心问题,分析网络教学的特性,为改进网络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成效提供方法举措,为下一步促进线上、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提供思路方案。组织全院老师学习交流网上教学技术相关视频。认真学习“教学工作坊”,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对于提高教师网上教学水平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4.教学管理稳步推进,学生出勤率明显提高。为确保教学质量,学院分管领导、教学秘书进入研究生线上教学群,跟踪教学进度,强调课堂教学纪律,督导线上教学情况及教学效果,帮助解决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一方面,任课教师们开启QQ签到模式,严格进行考核,确保课程无迟到或旷课现象发生。班主任每日分专业摸牌学生上课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协调解决。研究生平均出勤率95.67%,能提前10分钟连线等待,签到完整,学习态度积极。有问题的学生能及时主动在课群中向老师提出,同学之间互相交流网络课堂经验。课程进行期间时,学生通过文字输入或语音应答等方式与老师展开互动,使得课堂依然保持着较高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