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大疫当前,三尺讲台,躬耕不辍,共克时艰
2020-03-10     (点击数:)

------新学期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顺利开展

 

在全中国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复工、复产、复市打响了全国经济保卫战之时,教育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密切关注特殊时期硕士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工作,多次召开党政联席视频工作会并指出:特殊时期研究生人才培养要做到全体动员、全员参与,认真策划、检查和督导,做到线上教学工作进展有条不紊。申仁洪院长指出,特殊时期人才培养一定要突出以下几个立足点:研学中心、资源集成、模式创新、团队协作、质量至上。新形势下全院教师员工要以饱满的教学热情投入到无限服务学生的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共同担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使命中去。在教育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关怀指导下,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稳步全面推进。

一、研究生线上课程参与度高,教师空中课堂渐入佳境。

在总结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的基础上,教育科学学院第二周线上课程积极推进改革,不断尝试新路子,进一步加强师生进一步熟悉APP网络软件,利用多个平台优势,配合网络精品课程,充分提高网络授课质量,线上空中课堂渐入佳境。

我院牟映雪教授在讲授《中外教育简史》线上课程中,结合2019级小学教育研究生学科背景复杂的具体情况,着重夯实基础知识,重点难点突出。课后要求研究生们查阅重点知识的相关文献,结合小学教育的专业特点,初步形成具有历史感的教育眼光,养成敏感把握教育问题、分析和比较研究教育问题的能力,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全面提升自我。

杜萍教授讲授的《基础教育改革与实践》课程深受同学们欢迎:她将研究生分成若干小组,分别以不同的课题选题轮流进行汇报。最近一期的汇报主题是“关于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育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网络课堂上,研究生们结合主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刻地讨论,发言踊跃。杜萍老师指出,李吉林老师花了30多年实践研究探索出的"择美构境,以境生情,以情启智,情感与认知结合情境教育实践”的真谛,需要研究生在今后的教育实践工作中积极探索和品味,也将受益终生。

讲授《学前游戏与案例分析》的蔡红梅老师根据课程特点,让研究生用游戏的方式介绍自己,并拍成短视频。她随机抽取学生进行汇报,然后进行点评,增强了课程的互动性和参与面,网上课堂教学让学生印象深刻,收获满满。

讲授《心理发展与健康》的陈娟老师善于通过一个个身边的案例分析研究生同学的爱情观,讨论校园霸凌和弱势群体等热点问题。因案例就在身边,耳熟能详,同学们易产生共鸣,讨论十分热烈,深奥的心理学知识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教学方法和手段简略而不简单。

二、研究生导师指导广泛被认同,导师职责得到进一步强调和落实。

根据我校研究生院下发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我院积极导师们线上积极学习和讨论,大力强化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职责与义务,强化恪守学术规范,维护学术尊严,进一步细化导师年度考核细则和奖惩措施。

教育科学学院要求特殊时期的毕业季,在导师不能与毕业研究生面对面进行交流的情况下,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双向交流,讲求效率。学位分委员会就学位论文指导对导师们提出了几个要求:首先,严格指导研究生规范论文格式,做到书写规范,条理清晰,语言流畅;其次,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学术水平与科研能力的综合体现,具有原创性及创新性的特点,要严守学术规范,严防学术不端行。对学位评定各个环节不能达到授位标准的研究生,必须采取必要的分流措施;第三,学位论文要结合专业特点,百花齐放,提高撰写高水平学位论文,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学院导师定期组织各年级研究生召开集体视频会议,集体指导与个别指导相结合,重点监控毕业年级的学位论文撰写进度,积极指导研究生顺利完成本学期学位论文的预答辩、电子检测、论文送审和正式答辩。

三、研究生毕业季工作未雨绸缪,学位授予工作稳步推进。

根据教育部、重庆市教委和重庆师范大学的统一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推进,教育科学学院讨论制定了《教育科学学院2020年研究生培养工作预案》和《教育科学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方案》,并对研究生毕业季所有工作做了宏观部署。

研究生的毕业季学位授予工作,起于学位论文开题。从预答辩、电子检测、论文送审到正式答辩,每次学生通过其中一个环节,都是完成自己的一个挑战。

学院要求学位授予工作要服务师生,服务校内外专家,务必认真细致,稳中求细,做到四个“认真”:第一,认真梳理毕业年级研究生的学籍、学位信息,提前梳理好送审专家、答辩主席的基本信息,做好预案;第二,认真组织学生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和学位申请表,及时清理,完善毕业归档材料,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第三,认真利用各类平台推送毕业生就业信息,确保毕业生就业率再创新高;第四,认真做好毕业生派遣工作,做到各类档案归档细致,证书发放有序。

教育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号召全院师生:学院在特殊时期的使命就是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学生为本,动用一切有利于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手段和资源,以实际行动在教育的战场上打好胜仗,去争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通讯员:姚俊、王璐、陈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