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简报 第1期
2020-03-03     (点击数:)

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工 作 简 报

2020年第1

研究生院                          202032

停课不停学,我校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成效明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研究生教学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于224日正式启动了网络教学工作。经过一周的实践探索,19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网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参与度高、教学平台运行基本稳定、教学质量监控到位,为后续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的进行奠定了良好开端,也为我校研究生教学方式改革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一、认真筹备,网络教学运行基本顺利

研究生网络教学经过前期紧张的筹备,各学院积极建班、老师积极建课,准备认真充分,确保了第一周教学工作的顺开展。

1.平台运行稳定。经过一周的实践,绝大部分老师选择使用钉钉、QQ、微信、腾讯课堂等平台进行网络授课,这些平台运行相对稳定,师生操作相对容易,基本能满足教学需求。个别老师提出想使用超星、慕课、雨课堂等平台,学校也积极协助解决了平台使用问题。

网络教学平台运行稳定

 

2.课前准备充分。各学院均提前一周左右,为每门课程建立了网络教学群,方便师生交流讨论。任课老师准备充分,提前熟悉平台操作流程和方法,与学生沟通教学方式和学习要求,课前布置学习任务,做好上课准备。教学大纲、课件、阅读资料等准备充分,部分老师还录制了教学视频,帮助学生理解掌握知识点。

说明:QQ图片20200227152719说明:QQ图片20200227152723

老师认真备课

 

3.教学效果良好。师生出勤率良好,均能对照课表按时上课,履行网上签到手续。课堂上,任课老师认真投入;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过程完整,有导入、讲授、学生讨论、作业布置、课后答疑等环节;教学方式多样,包括通过屏幕分享的方式进行视频直播、结合PPT进行讲解、学生在线完成课堂作业等,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绝大部分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在线率高,能和老师积极互动,并按照老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学习效果良好。

说明:IMG_256

老师认真授课

 

二、多措并举,网络教学质量得到保障

研究生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和师生的紧密配合。各单位集思广益,多措并举,积极为师生服务,确保了网络教学质量。

1.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各学院都非常重视网络教学工作,按照学校要求成立了研究生网络教学工作组,安排专人协助师生做好网络授课工作,并对网络教学过程及时跟踪与管理。美术学院朱锦秀副院长课前亲自给每位任课老师联系并叮嘱上课要求,课后针对问题与任课老师进行沟通,提出积极有效的建议。

说明:90D652D5F7368AF2BB51544F260D053D说明:IMG_256

学院领导亲自督导网络教学工作

 

2.课程教学不断创新。各学院抓住网络教学的契机,积极推动研究生教学改革,加快推进网络课程建设。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教育信息化研究的特长,利用导师团队已经开发建设的在线课程开展在线教学。目前已开发建设了多门在线开发课程,包括《Python程序设计基础》、《微课制作之Camtasia Studio教程》、《人工智能》等课程,为当前的线上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说明:IMG_256

网络课程展示

 

3.教学管理扎实深入。各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网络教学管理工作。教育科学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安排专人深入网络教学一线,及时了解跟踪上课情况,做好详细记载,并对一周教学情况进行仔细分析,每周五上报研究生院。班主任郭军老师每日分年级进行钉钉打卡,随时关注学生地理位置,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的健康安全不要随意走动,同时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疏导。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支持任课教师购买网络授课所需的麦克风、数位板等工具。

 

说明:IMG_256说明:IMG_256

学院反馈一周网络教学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1.进一步熟悉网络教学平台。网络教学过程中存在网络不稳定、网络卡顿等问题;部分学生可能生活在山区,信号相对弱,偶尔存在掉线现象;个别师生对网络平台使用还不够娴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课堂效果。对此,建议任课老师上课时间以钉钉、QQ群为主,适当减少直播课时间,采用PPT播放等方式,减少网络卡顿。此外,学院须进一步加强对师生使用网络教学平台的指导和服务,帮助师生进一步熟络掌握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方法和操作流程,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提高网络授课质量。

2.进一步增强网络教学效果。相对于传统课堂,网络教学课堂互动效果略差,容易出现一部分学生活跃另一部分缺少互动的情况,小组讨论操作困难。由于无法面对面授课,任课老师难以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对此,任课老师须进一步加强课堂互动,鼓励同学间开展互助学习研讨,调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此外,针对研究生的学习特点,加强课外学习任务布置和学习内容考核,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研究能力,增强网络教学的效果。

3.进一步做好网络教学服务与管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进一步及时跟踪了解网络教学情况,积极解决网络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师生开展网络教学提供更好的服务,譬如部分学院为老师提供麦克风等工具,协助学生购买实体教材和参考书等课程资料等。此外,学院还需进一步加强网络教学过程管理,做好网络教学质量监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