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齐心协力抗疫情,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2020-02-24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证新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积极部署疫情防控方案,落实推进网络教学、学位申请、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生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

一、网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今天是新学期开课第一天,按照安排部署,研究生网络授课工作如期顺利开展。截止到221日,研究生公共课和专业课均建好了网络教学QQ群或微信群425个(公共课23个、专业课402个),此外还借助超星学习通、腾讯在线课堂、雨课堂等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教育学。研究生院负责全校开课的督查,培养科负责人加入了所有公共课的教学群,各学院教务秘书等加入了专业课教学群,指导、支持并检查各课程的网络教学情况。本周有2门公共课正常开课。其中,英语教学班12个,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政治课教学班1个;有200余个专业课教学班正常开课。

研究生的公共课《英语》也在今天正常开课。由侯万春和骆文琳2位老师上课,师生均按时到位,在群里签到,老师们发起了语音聊天授课,上传了学习视频和学习资料等,教学秩序正常。各专业课教学也有序开展。生命科学学院、地理旅游学院、音乐学院、文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7个学院,通过各种方式,正常开展9门研究生专业课程的网络教学。学院安排有专门管理人员进行了课堂教学监督,做好了教学记录。按照之前通知要求,每周五上报各学院网络教学总体情况。

二、学位申请工作紧张部署

今天,研究生院下发了学位工作预答辩通知,《关于抗击疫情期间做好2020年上半年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重师学位发〔20201号)。遵循“尽量不延迟毕业研究生的毕业时间”的原则,按照正常时间节点开展学位申请工作。

给各二级学院下发《导师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文件,收集导师意见,226号前返还市教委;完成了毕业学生学位信息核实,反馈给学位信息中心。

三、招生工作紧张推进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分数公布以来,研究生院一方面通过研究生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重庆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公布及查分事宜》等公告3条,及时向广大考生公布各项考试信息,做好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招生工预案,并及时发布告知考生;另一方面,为避免人群聚集,研招办告知考生不到校咨询,同时安排专人值班,接受电话咨询。截止目前,研究生院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在线阅览量5万余人次,研招办接受电话咨询1千余人次,及时向考生解答研究生查分、复试等相关信息。

4.学生工作有序进行

在班主任群、微信平台、毕业生群发布《致2020届毕业研究生的一封信》,引导毕业生转变求职方式。将求职补贴传统的线下审核转变为线上审核,800/生。

继续开展研究生健康状况摸排,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每天系统报送。在班主任群和全校年级QQ群累计发布通知或宣传材料9份,随时关注研究生舆情,保持与师生的互动沟通。

已启动3月国家助学金发放程序,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预计发放2964178.12万元。根据市教委统一安排,预计310日前发到学生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