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二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19-12-30 未知  本站原创   (点击数:)

为展示我校教育硕士的培养成果,强化我校教师教育的特色和优势,提升教育硕士培养质量,2019年12月26日,我校第二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励志楼拉来帷幕。

本次决赛由研究生院副院长万伦老师全程督导,邀请教育科学学院杜萍教授、伍雪辉副教授、文学院刘中黎教授、数学科学学院童莉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郑瑜教授、音乐学院齐江教授等6位老师担任评委。此次比赛面向重庆师范大学所有全日制研究生,经过各学院初赛及推荐,共有22名选手进入决赛。

开幕式上,万伦老师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评委和筹办比赛的师生表示感。他谈到,举办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一方面是响应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号召,为全国比赛选拔人才;另一方面也是满足我校教育硕士专业提升的需求,搭建专业锻炼平台。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锻炼机会,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和水平。杜萍老师代表全体评委宣誓,承诺将在决赛环节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评审。

决赛分为两个场地,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每位选手在模拟课堂讲课10分钟后,现场抽题答辩3分钟。在模拟课堂环节中,选手们选择擅长的科目,依据学科的课程标准和不同年龄的学生心理特点,提前精心编写教案,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紧接着进行现场抽题答辩,真实反映选手的思维反应能力和教育教学理论功底。决赛采用现场打分制,评委的平均分即为选手的最终得分以确定等次和奖项。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老师对本场比赛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经过激烈角逐,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2名。

此次大赛不仅提高了研究生的教学技能,丰富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激发了研究生钻研教育教学技能的兴趣和潜能,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广大的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

我校从2005年开始招收培养第一届专业学位研究生,就是教育硕士。目前,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数量已突破60%,超过了学术型培养规模,其中,教育硕士又占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60%以上,覆盖了教育硕士全部专业领域。经过十多年的办学,我校教育硕士培养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是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全国首批“教育硕士(职教领域)”试点单位。近几年,我校各专业领域教育硕士,在全国教学技能大赛中,每年都摘得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