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11-29 未知  本站原创   (点击数:)

2019年11月28日15:00,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重庆市教委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杨琴、曾理,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郑小林,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重庆市各高校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小林会长主持。

杨如安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诚挚欢迎各高校参会人员,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当前研究生教育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应根据国家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郑小林会长阐述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他谈到,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围绕人才培养做了很多工作。召开本次会议,既是为了总结我市研究生培养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也是为了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随后,重庆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5所高校分别做了主题发言。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马燕院长围绕学校制度建设、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改革进行了汇报。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王怀勇副院长介绍了立德树人工程背景下,学校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经验。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院王燕副院长分享了学校在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中,如何贯彻课程思政的理念和做法。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周源主任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经验。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刘京诚副院长分析了“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培养面临的困惑与挑战,介绍了重庆大学的一些创新举措。随后,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高校也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重庆市学位办杨琴副处长做了总结发言。她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的挑战,勉励各高校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宏观引导,加大对项目的管理和抽查力度;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查找问题;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智慧管理。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的重要举措,有效地促进了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共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