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庆新闻学院研究生系列“云讲座”首场开讲
2020-03-30 新闻与传媒学院    (点击数:)

328日,新闻与传媒学院(重庆新闻学院)邀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艺术委员会主任编辑闫伟,在腾讯会议室为200多名学院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展开了2020年第一场研究生学术“云讲座”。本次讲座由颜春龙院长主持。

此次讲座主题为“当前国产剧创作的现状和出路”,闫伟老师从四大板块与师生展开交流。他以前沿、敏锐、深刻的专业视角,系统、生动地介绍了电视剧艺术戏剧性、连续性、声画性、大众性和兼容性等五大特征,对古装剧、军旅剧、年代剧、农村剧等八大类型进行了较为全面、独到的剖析,以批判的眼光对古装剧中的空心化偶像化趋同化”现象、粉丝效应对抗艺术逻辑等现实问题与困境进行反思,从人物、情节、表演等电视剧创作的核心问题探讨电视剧创作的突围路径。

身为中国传媒大学博导组成员的闫伟,同时也是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委、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评委,在微博平台上有过百万粉丝。整场讲座中,他列举的丰富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讲解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深入浅出的剖析更是引发大家积极的思考。讲座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踊跃发言,热烈探讨当下电视剧创作中各种新现象和新问题。此次“云端沙龙”打破时空阻碍,持续近三个小时,精彩纷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整场讲座超过200人参与其中。据悉,云讲座是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的一个重要版块,旨在营造学术氛围,激活师生研究热情。(方杰云高意涵

主持人颜春龙教授与嘉宾闫伟“云端”相会

颜春龙教授主持互动环节

嘉宾闫伟剖析军旅剧创作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