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停学不停研:研究生院联合知网举办学术论文与写作规范专题讲座
2020-03-27     (点击数:)

 

因受疫情影响,我校延期开学,研究生们居家抗“疫”,但是停学不停研,研究生院学位办积极联系校外资源助力学位工作,协同知网研学举办“研究生涯第一课:论文阅读写作与学术规范”在线“云讲座”,让研究生们在家也能进一步提升文献检索阅读与论文写作能力,帮助同学们顺利撰写开题报告与毕业论文。

326日下午1:45分,近600名研究生同学早早就已经进入了直播网址等待讲座的开始;下午两点钟,讲座正式开始,此时已有1200多名研究生进入直播间;待讲座结束时,参与研究生已共计1700多名。该讲座邀请中国知网资深培训师徐铭梓老师进行讲解,她从论文选题、文献检索、知识管理、文献阅读、写作投稿、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培训。针对老师的讲座内容,讨论区热烈非常,而徐老师也针对同学们在讨论区提出的各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很实用,不但增强了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意识,还能帮助他们更详细地了解文献获取和甄别方法,更好地进行规范性写作,对即将进行的开题报告撰写、小论文撰写等方面会起到很好的帮助,想多听取这样的讲座。

据悉,该类直播讲座可以回放,对于因参与预答辩等情况而没能听取直播讲座的同学仍可以登录该网页进行回看。并且,鉴于此次“云讲座”收效甚好,研究生院学位办决定继续用好校外资源,接着开展一系列“云讲座”,如:331日上午10:00-11:00《选刊投稿基本方法分享》、41日晚上19:00-21:00《教育文献的检索、分析与综述——兼谈科研与论文写作》,坚持停学不停研,“云讲座”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