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3-05 <a href='/ShowAuthor.asp?ChannelID=1022&AuthorName=sn' title='sn'>sn</a>  本站原创   (点击数:)

2019年全市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要点附件

 

2019年全市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及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加强工作统筹,健全完善制度,细化实化举措,强化规范管理,狠抓督促落实,进一步提升全市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做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做好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2.积极推进高校学生工作“三育人”。强化管理育人。坚持管理与育人相结合,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加强学生课堂行为、课外活动等日常行为管理,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强化实践育人。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进帮扶育人。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动态掌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在校学习生活变化状况,提高帮扶工作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结合资助工作,开展对学生的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健康向上、拼搏奋进、自强自立的意志品质。

二、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切实提升学生日常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认真落实学生管理规定。开展学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检查调研,召开学生管理工作座谈会,加强学生日常行为教育和管理。做好高校学生申诉工作,配合做好涉生事故案件善后处理工作。加强对全市高校学生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4.持续做好评优评先工作。坚持公平公正继续做好年度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寝室、文明班级等评选工作。广泛开展对优秀学生个人和群体的宣传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切实做好校园借贷风险防范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高校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以“理性消费、远离网贷”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加强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和学校正常教学管理秩序。按季度对全市高校学生参与校园贷情况开展排查摸底,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防范措施。

6.扎实抓好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一视同仁”和“爱、严、细”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和健康成长。

三、以精细化管理为基础,充分发挥学籍数据的服务功能

7.进一步规范高校学生学籍学历管理。严格执行三级责任制,落实高校在学生学籍管理中的责任。加强学籍学历过程管理,做到管理制度化、注册电子化、工作日程化、操作规范化,保质保量完成注册工作。加强对学生信息修改、学历勘误等工作的审核,确保学籍信息真实、准确。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转学转专业的规定,完善学校转学转专业的细则办法,维护教育公平公正。

8.加强对学籍数据的核查与分析研究。采取平台数据分析、实地抽查等多种形式,适时开展新生、在校生学籍数据核查,确保学籍数据真实、准确。加强对学籍数据统计分析,为政府合理配置资源,高校调整办学规模、优化学科专业设置、确定招生计划提供数据支撑及参考,充分发挥学籍数据咨政作用。

9.认真做好普通高校“专升本”工作。按照2019年“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加强教育引导,细化工作推进措施,高质量完成2019年“专升本”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深化“专升本”工作改革,确保招生考试录取公平公正。

四、以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10.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加强与市级部门、园区管委会和各行业协会合作,广泛收集就业岗位信息,开展市级双选、专题招聘、送岗位进高校、网络招聘和校企洽谈交流等系列活动,确保岗位数与毕业生人数的比例不低于2.5:1。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导毕业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我市“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落实“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特岗教师”等基层工作项目,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会同做好公费师范生就业服务工作。配合兵役机关,继续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和到中小微企业就业。支持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11.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开展创业导师遴选及培训,编写创业案例集。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文化实践活动和“优创优帮”扶持计划。加强创业基地建设和项目孵化,开展市级创业示范基地动态复核工作,促进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健全市校两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做好数据管理工作,加强创业扶持政策宣传和落实。做好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推荐工作。

12.进一步强化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持续开展毕业生就业援助行动,举办专场双选活动,精准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准确掌握“零就业家庭、农村建卡贫困户、城乡低保、残疾、孤儿、少数民族”等毕业生情况,建立帮扶台账,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实施重点帮扶。实施18个深度贫困乡镇农村建卡贫困户家庭大学毕业生就业专项援助行动,确保每个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都能实现就业。会同人社部门,做好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

13.不断提升指导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市大学生信息平台全面应用和升级建设工作,引导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积极参与使用。建立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数据库,为毕业生、用人单位提供精准岗位和人才信息。加强与人社部门就业信息数据对接,努力实现毕业生网络信息资源共享。加强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和队伍建设,组织编写就业指导教材,开展300场全市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教师巡讲活动。举办全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发布2019届毕业生就业年度报告。

14.切实加强就业工作保障与管理。督促高校认真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切实做到“机构、场地、人员、经费”四到位。认真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的反馈意见和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教育部“四不准”规定,采取切实措施,坚决杜绝“毕业与签约挂钩”“虚增就业”“虚假就业”等现象。督促高校严格落实教育部“三严禁”规定,加强校园招聘活动管理,加强招聘信息规范性审查,防范招聘陷阱,切实保护毕业生就业权益。

 

附件【2019051014555538.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