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简介

 

重庆师范大学创办于195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成立的高等师范学校之一。

 

学校研究生教育始于1986年,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第三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迄今已有30余年的研究生办学历史。学校现有17个二级学院,3个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重庆市“一流学科”,18个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涵盖哲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理学等11个学科门类。目前有各类在读研究生5700余人。

 

学校研究生教育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校内外硕士研究生导师1000余人,博士生导师40余人,其中: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人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海外杰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人选等国家级专门人才30人次。有教育部重点人才工程人选、重庆市重点人才工程人选240余人次。

 

本部门主要负责全校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招生与就业、研究生日常管理与服务。目前设有综合办公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学位与学科建设科、培养与质量监控科、研究生教育管理科。

 

作为重庆市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部门始终坚持以学科为龙头,秉承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人才培养为主导、体制建设为保障的理念,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加强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和环节控制的管理,保障研究生教育的稳步发展。截止目前,共有近百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选为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居重庆市属高校前列;首批教育部研究生课程改革试点等,同时拥有重庆市研究生创新教育基地,20余门重庆市级研究生优质课程,100余项重庆市级研究生教改项目,为研究生创新教育和教学改革创造了良好的平台条件。

 

积极拓展研究生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先后与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关系,努力探索国内外导师联合指导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同时,通过送培研究生和招收外国留学研究生等手段,拓宽了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渠道。

 

以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导向,发挥评优资助的激励与帮扶作用,依托学术活动月的每年三百余场学术交流,浓厚研究生的学术氛围,依托科研创新平台的科研项目、创新竞赛、创新与众创团队,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创新与实践能力,依托研究生会的文体公益活动,打造研究生的自信成熟,依托日常管理与就业服务,输出研究生的专业优势。

 

面向未来,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继续恪守“厚德、笃学、砺志、创新”的校训,坚持“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秉承“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构建具有教学研究型大学特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西部前列、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