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双一流建设 >> 十一五 >> 正文
专门史
2012-03-31 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数:)

 重庆师范大学专门史学科作为重庆市十一五市级重点学科,经过多年积淀与发展,建设成效显著。

(一)学科方向特色突出、优势显著

1.学科方向特色

(1)各学科方向相互结合,又相互独立,形成内涵明晰的学科方向。例如中国思想史、三峡区域文化研究,就是在国内有重要影响、西部位列前茅的学术方向。(2)文科和理科、科技与人文、理论与实践交叉互融。例如在三峡历史与考古中,以科技为先导,以人文学科为对象,其研究理念、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处于前沿水平。(3)学科方向特色突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如“中国经学史”、“中国外戚政治史”、“中国铜镜史”等方面研究,均为目前国内外研究薄弱之领域,我学科在这方面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4)注重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结合。其中的一些研究成果,被用于三峡地区的移民、社区建设、环境应用中,有很好的效果。

2.学科方向优势

经过5年的建设,本学科的研究在国内外有鲜明特色和一定影响。中国古代思想史方向,在“中国社会控制思想”、“中国经学史”、“中国外戚政治史”研究中,走在全国该学科前列,弥补了西部地区该学科薄弱环节。区域文化史主要研究三峡区域历史与文化,有鲜明的区域化特色。三峡动物微痕考古研究,是将西方石器微痕分析技术(use-wear analysis)和埋藏学中的表面改造痕迹(surface modification marks)研究融合在一起,形成的一个研究方向明确、研究内容较深、学术意义更强的特色研究领域,目前我学科在该学科方向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仅次于中国科学院该学科研究所。《光明日报》曾用较大篇幅,头版头条报道了本学科的三峡区域文化研究情况(《明智之学”的“经世致用”》),时任中共重庆市委邢元敏副书记对此做了重要批示。近代思想史也逐渐形成自己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特色。该方向的主要特色是以近现代中外文化交流、中外人才交流与培养为中心,本学科在发展中,加强近现代中外文化交流的研究,对于今天的现代化建设都有重要价值。

(二)学科队伍水平高

最近5年来,本学科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学术队伍 ,先后引进与培养5名具备较高专业造诣的教授、学科带头人,8名学有专长、专业结构合理的历史学博士(包括博士副教授)。本学科队伍现有30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1人,讲师2人。博士学位者16人,博士后流动站学者14人。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部级突贡专家,省部级学术带头人或者后备人选6人。

(三)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1.科研项目

本学科在建设期内,科研攻关成果显著,获得或结题1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2项省部级政府重大、重点及一般科研项目,10项地区经济、文化横向项目。

2.科研奖励

获得省部级政府社科优秀成果奖12项,其中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获得国家级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6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另外还获得一批各级学会的特等奖、一等奖。

3.论文与著作

科研成果丰硕。出版研究论著27部;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包括权威核心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近60篇,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篇左右。

4.学术交流

近五年,主办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6次;协办全国一级学会国际性学术研讨会3次,与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所(如日本东北学院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建立了科学研究的合作关系。几年来,本学科有10人以上赴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安排6人次青年学者前往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做访问学者。

(四)平台建设富于成效

以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央财政部三峡考古与文化科研教学中心、重庆市科技考古教学示范中心、与日本东北学院大学共同建立的实体性的“中国清江流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等为平台。几年来,加强学科的基础设施建设,有近3000平方米办公、研究场地及实验、展览场所,向外争取资金500万元以上,购置了410万元以上图书资料和相关实验设备。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西部实验条件一流、设备精良的三峡历史与考古实验室。2010年在专门史(中国思想史)的基础上,成功申报历史学硕士点一级学科。

(五)人才培养质量高

人才培养注重质量,近五年,本学科培养博士生3名、硕士生136人,授学位96人。共招收本科生428人,已毕业308人。其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如李禹阶教授的博士生罗玲,其学术论文在全国历史学科博士研究生论坛上,经过全国著名专家、学者双盲评审,获得全国第四名(三等奖第一名)的优秀成绩,仅仅次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

建立、健全从研究生到本科生教育的教材、教学体系。该学科组所编写的《中国经学通史》,在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出版以来,受到两地学术界高度重视,已作为中国国内和台湾、日本等地的研究生专业教材。台湾师范大学专门作为中国学术史名列第一的教材并且予以推荐。

近五年来,本学科国家级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6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