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双一流建设 >> 十一五 >> 正文
运筹学与控制论
2012-03-31 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数:)

重庆师范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作为重庆市十一五市级重点学科,在紧密跟踪最优化与控制领域的国际研究前沿的基础之上,结合本学科的特色与优势,建设成效显著。

(一)研究方向属学科前沿、意义重大

根据当前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研究的发展态势,并结合研究队伍人员结构的实际情况,凝练出四个与学科内涵密切相关、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方向:数学规划理论与算法、向量和集值优化与控制、决策方法与计算、系统最优化。

在本学科研究中,数学规划理论与算法是重要基础,向量和集值优化与控制是新兴的研究热点,决策方法与计算是付诸实践的理论支撑,系统最优化为运筹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领域。

在上述研究方向中,我们率先提出了单目标和多目标规划的二阶对称对偶模型,给出了一系列二阶对偶定理,为多目标决策提供了理论与方法支撑;提出了新的集值最优化算法;对集值约束优化问题,提出了平稳点函数等方法;在信号处理中的滤波器及滤波器组上成功地设计出一套数值算法,其结果优于现有算法,在国内外居于领先地位。这些研究成果不仅丰富了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的内涵,而且提供了处理问题的新方法。

(二)学术队伍结构合理、整体实力雄厚;

现有学科成员26人,平均年龄38岁,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8人、博士2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80.8%,兼职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6人。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重庆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重庆市青年科技奖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先后有23人在美国、加拿大、香港等海外高校进行过合作交流。

(三)科学研究水平高、成果多;

近五年,新增国家级项目19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0项,纵向科研经费1005万元。其中,“多目标优化理论与方法”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发表论文410篇,SCI收录125篇,出版专著2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其中,“广义凸性及在数学规划中的应用”获2009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四)培养人才数量多、质量高;

本学科“十一五”招收硕士92人,授予硕士学位85人,发表论文280篇,重庆市优秀硕士论文4篇。兼职博士生导师招收博士18名。

(五)学科支撑条件好、设施完善;

本学科有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重庆市重点实验室,1个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重庆市创新团队,1个重庆市教学团队。

(六)学术交流活跃、成效明显。

本学科除了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大学等国内研究机构有长期合作交流之外,还与香港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大学和Curtin大学等境外高校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如:杨新民教授在Curtin大学兼任客座教授;其他主要成员也大多具有一年以上的国外合作研究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