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双一流建设 >> 十二五 >> 正文
应用经济学
2012-03-30 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本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目前已形成“经济预测与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欠发达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研究”、“城乡统筹与产业发展”、“薪酬激励机制与人力资本投资”、“企业理论与制度创新研究”五个稳定且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学科方向具有较强先进性和创造性,与国内同类学科比较有较大优势,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相关项目和成果居国内先进水平。

    本学科带头人董景荣教授是重庆市数量经济学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运筹学会副理事长,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5项,10余篇论文被SCI、EI等收录,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成果二等奖以上奖励。学科队伍中,副高职以上人员达68.6%;获硕士以上学位人员占94%,其中博士学位比例达47%。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另有多人在省级学会担任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现有团队以中青年博士为主,正高职称中45岁以下占55.6%,副高职称中40岁以下占65%,90%以上成员均主持过包括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在内的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本学科研究成果丰硕,近五年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近80项,发表论文670余篇,其中被SCI、SSCI、EI收录论文20余篇,CSSCI论文40余篇。主编专著13部,其中国家级出版社出版6部;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10余项。这些研究成果紧密围绕“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欠发达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等领域,致力于研究重庆市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为地方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和理论依据,区域特色鲜明。

    学科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社会美誉度高。近五年共招收研究生178名,平均每年招收硕士生30名以上。本学科点人才培养质量高,获重庆市研究生优秀论文1篇,获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3项。主编过《金融学》、《财政学》等有影响、有特色的全国性研究生课程教材3部。现有毕业生中,有30多人考取美国佐治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学府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大多数已成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本学科学术交流频繁,国际合作广泛。近五年,本学科主办全国性学术会议6次,有10余人次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与加拿大国际发展署、德国国家学术交流中心等国外学术机构建立了长期固定的合作及交流联系,主持国际合作项目3项。

    学科平台互补,资源共享效率高。本学科点现拥有“最优化与控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运筹学与系统工程”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区域经济研究所”、“农村社会发展与农业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等人文社科基地,为应用经济学领域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工具

    十二五期间,本学科将在现有基础上,培育符合西部大开发及重庆市国民经济发展急需的学科研究方向,建设全国有特色、西南有影响、重庆有权威的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