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双一流建设 >> 十二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
2012-03-30 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本学科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经过30多年的持续建设,已凝练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问题治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与当代中国公共伦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重庆实践等4个较为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

    本学科负责人邓卓明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面有较深的造诣,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党建研究会理事,中国大学生在线领导小组成员、常务理事,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副组长,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规划项目、重庆市教委重点规划项目等10余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出版学术著作25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省级以上科研和、教学成果奖多项,在学术界具有较高声誉。学科队伍中,副教授以上职称者占团队总人数的87%;硕士及以上学位者占团队总人数的80%;博士学位者占48%。教师团队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既有在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的知名专家,也有一批年富力强、发展潜质巨大的青年博士,他们既有充分的实力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的研究,也有足够的精力实施人才培育和开展社会服务。

    近五年来,本学科承担各类科研项目9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25部;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10余项。

    本学科积极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现有“重庆市社区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重庆市文明创建调查测评中心”、“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培训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近五年来先后聘请北师大副校长韩震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刚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王勋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为本学科兼职教授,邓卓明、柯佳敏等教授也曾应邀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讲学。除选派老师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术研讨会外,每年还定期选送有学术潜质的青年教师到北大、中国社科院等院所进行学术访学,以迅速提升他们的学术研究能力。

   本学科形成了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学科品格。在高度重视学科发展理论前沿、鼎立推进学术原创的同时,尤为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重庆实践探索的理论指导以及重庆实践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之间互动关系的把握。通过课题研究、社科普及宣传活动,到企事业单位、部队街道做专题讲座等途径形式充分发挥社会科学咨政育人的服务功能,积极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