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双一流建设 >> 十二五 >> 正文
教育学
2012-03-30 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教育学学科拥有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其中课程与教学论、特殊教育学是“十一五”市级重点学科。研究方向稳定,学科特色鲜明。已经形成教育管理与政策法学、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现代课程与教学、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职教师资专业发展与培训五个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在教育政策法学、课堂交往冲突、教学智慧生成、学前儿童认知与社会性发展、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等领域的研究特色鲜明;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如《学校法》和《职业教育法》的研制成果被教育部采纳、课程标准地域化研究直接为国家课程标准修订提供参考、主持全国培智学校的课程标准研制、在国内率先开发了弱智儿童适应性功能课程、学前教育专业系列规划教材与课程开发成果在学前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中产生了重大影响。

    学科负责人陈久奎教授是国内研究教育管理与政策法学的知名学者,作为中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教师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近5年主持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3项,在《教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CSSCI收录5篇,出版著作3部,《教育法律责任研究》获重庆市政府第六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本学科研究团队实力雄厚,已形成一支职称、学位、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学科队伍中,副高以上职称占76%;89%获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63%,4人担任全国专业学会理事,2人担任省级学会副理事长,4人担任省级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后备人选4人,重庆市“322重点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才”2人。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近5年,共主持科研课题151项,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被CSSCI检索1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

    本学科近5年招收硕士生348人,获市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篇;主编全国性教材14部,其中“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建有2门市级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获省部级等教学成果奖5项;获全国性竞赛奖3项。

    研究平台支撑有力。本学科拥有重庆市高校特殊儿童心理诊断与教育技术重点实验,课程与教学研究基地、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现代中国家庭教育研究中心3个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6个国家和市级师资培训基地;重庆市优秀教学团队、科研创新团队各1个。我校是国际聋人高等教育网络组织成员单位,主办《当代幼教》、《地理教育》等刊物。

    本学科注重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近5年,主办国际学术会议6次,14人次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外学术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