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双一流建设 >> 十二五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
2012-03-30 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本学科2006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现已形成“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抗战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国古代思想与文学研究”、“中外文论与文学研究”、“传统典籍和汉语文化研究”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覆盖文学、语言、理论三个领域。其中“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依托市级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和校级研究基地“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对文化和文学的区域性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并编辑出版学术集刊《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每年1辑),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关注和重视。2009年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在本学科设立“区域文化与文学委员会”,作为全国性学术机构,引领该领域的研究方向;“抗战文学与文化研究”依托“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经过30多年的积累和几代人的努力,该方向已经成为我校人文科学研究中的特色、品牌和一脉传统,在全国抗战文学研究中居于前列。“中国古代思想与文学研究”等三个方向,经过多年深厚积累,特别是近5年的建设,已形成较大规模,具有明显的先进性和创新性,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

    学科带头人周晓风教授,教育部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现当代文学市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和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近两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学术成果获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多项。学科队伍中,高级职称人员的比例为77%,硕士学位以上人员的比例为80%;有8人在全国性学术机构或学会中担任理事及以上职务,有18人在重庆市学术机构或学会中担任理事及以上职务。

    近5年来,本学科研究人员共发表论文680篇,其中CSSCI期刊近200篇,出版专著20余部;近5年来,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60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15项。

    学科目前拥有“汉语言文学”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市级重点学科,4门市级精品课程,1个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门市级研究生优质课程,2个市级教学团队。

    自1986年开始招收培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后相继招收文艺学(1991年)、中国现当代文学(2000年)、汉语言文字学(2002年)和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2002年)专业研究生,2006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所属8个二级学科全面招生,另招收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语文教育与文艺审美教育方向)的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

    随着学科力量不断壮大,对外学术交流日益频繁。近5年来,主办国际学术会议3次,派出国内外访问学者和接收外来访学人员接近30人次,与台湾云林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签订了协议,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广泛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