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双一流建设 >> 十二五 >> 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
2012-03-30 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数:)

    重庆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拥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均为我校校级重点学科,是我校及市内外同类学科中办学历史较长、基础较雄厚、学科水平较高、社会影响较大的学科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英美文学、外语教学理论及应用、英语语言学、翻译与文化、日语语言文学等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均有5年以上的长期积累,在西部地区同类学科中具有较大影响力。

    学科带头人吴显友教授系全国文体学学会理事、西部地区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莎士比亚协会副会长、全国高师院校重庆地区协作组组长、重庆市第二届学术技术带头人、市级教学团队负责人、重庆市“322重点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第三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近5年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语教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等CS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主持多个省部级科研项目;主编、参编学术著作5部。

    本学科学术队伍中,高级职称比例为72%,硕士及以上人员占77%,2人系重庆市学术带头人,2人入选“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6名教授入选重庆市社会科学专家库、重庆市外语学科高级职称评审专家,85%以上的骨干成员具有国外留学、讲学、访学经历。

    本学科主持、主研各级科研项目5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3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3篇;出版专著、教材、译著34部。

    人才培养及教学研究成效显著。该学科除具有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外,于2006年和2010年分别获得教育硕士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近5年招收研究生407人,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主持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4项,校级项目16项。建有9个市、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建有1个同声传译室,15间设备先进的语言实验室和丰富的外语纸质和电子资源,以及10个教育实践基地。

    本学科不断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英国、日本领事馆、重庆外事局等单位保持了友好合作关系,与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开办了“英语(信息技术)”复合型专业,与日本外务省建立了“中日交流之窗”等。先后承担教育部和重庆市英语教师培训项目10余次,现有哲社重点研究基地、翻译与文化研究所、英美文学研究所、英语教材研究与开发研究所、校企共建翻译实践平台等多个研究及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