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精品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月 |第八届研究生理科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2020-12-04     (点击数:)

在交流中学习,在探讨中成长。2020113018:30,重庆师范大学第八届研究生理科学术沙龙活动在汇贤楼122室拉开序幕。本次活动以“抗疫战场上的理学研究”为主题,由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化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共同协办。

下午六点半,在众多评委、嘉宾、参赛者以及观众的期待中,主持人们宣布第八届研究生理科学术沙龙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来自地理与旅游学院的选手从地理学的视角角度出发,分析地理学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再从全球、国内、区域三个层面去看待疫情的扩散现状和发展趋势。接着,化学学院的选手就《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方法分析研究》进行了学术展示,当今新冠疫情猛如虎,快速的筛查感染人群,控制其蔓延成了当务之急,快速有效的病毒核酸检测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紧接着,数学科学学院的代表带来了《新冠疫情对第三产业的经济影响——以重庆市为例》的学术展示,主要阐述了在疫情期间第三产业对重庆市经济影响的重要理论与现实意义。数学科学学院的代表展示完后,评委罗光教授表示该论文的研究具有代表性,并对他们的论文结构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在论文结论上的不足,之后针对大众评审的提问主讲人也给予了专业的对答。

   教育科学学院的代表以一线医护人员所出现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问题为干预目标,寻找了有效干预策略;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选手基于区块链技术,对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评价体系的研究,进行了学术展示。最后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代表基于疫情背景下,从物理学角度研究了病毒主要传播媒介—飞沫的运动规律等。

经过激烈的角逐,数学科学学院代表队摘得桂冠,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代表队和教育科学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化学学院代表队、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代表队以及地理与旅游学院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此次理科学术沙龙活动中,选手们通过自由表达阐释和相互分享交流各展风采,使各学院间进行了更好的交流,让各学院在学术上擦出思维的火花。最后,比赛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罗光教授的精彩点评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