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精品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月|人工智能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讲座
2020-11-20     (点击数:)

2020年11月19日下午3点,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首批会士、重庆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首批学术带头人、第四届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信息学部委员邱玉辉教授莅临我校,在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学院楼102报告厅展开了题为“人工智能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郝明君主持,我校各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

首先,邱教授表明,今天的讲座将从传统的人工智能和量子人工智能两个部分展开。邱教授从什么是AI、AI的发展,如何应对AI,以及AI的未来四个方面对传统人工智能进行了解读。
其中,在讲解到AI 的现状时,邱教授以2019年6月18日IBM正式推出的人工智能系统Project Debater为引,介绍了美国、中国、以色列等国科技创业公司的AI研究现状。同时,邱教授还从美国、中国的国家战略,以及各级世界顶尖名校在AI领域的建树解读了人类是如何应对AI的。
       在第一部分的结尾,邱教授从AI领域的专家预言、人工智能技术的市场预测、以及AI技术突破和趋势四个方面全面展现了传统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邱教授讲解了量子时代、量子计算、量子计算机以及量子AI四个关键问题。在讲解到量子计算机的环节时,邱教授解释了传统计算机和量子计算机的区别,并指出全世界量子计算机的投资和专利情况。

随后,邱教授指出,量子智能有很多前沿课题等待年轻人去探讨,他提到:“量子时代,光是享受不行,要去推动量子技术信息科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生活在一个非常难得社会里,科学、经济、社会发展都有一个崭新的局面,生活思维方式都是崭新的,希望大家都去推动量子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讲座最后的的提问环节中,有老师和同学向邱教授请教了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的学习、以及我国芯片技术三个方面的问题,邱教授逐一耐心的解答疑惑,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提问结束,研究生院朱波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对邱老师介绍人工智能量子技术方面的知识表示了感谢,也感受到了邱老师严谨的自学态度和对教学事业热心的付出,希望我校研究生能从中受到启示。

最后,我校同学为邱教授献上鲜花表示了感谢。讲座的内容令人印象深刻,会场座无虚席,大家都受益匪浅。伴随着阵阵掌声,此次讲座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