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精品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月|核心论文写作经验与实用工具分享专题讲座
2020-11-20     (点击数:)

2020年11月20日9:00,重庆师范大学2016届优秀校友,现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范文翔老师回到母校,在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学院楼102报告厅开展了“核心论文写作经验与实用工具分享”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研究生教育管理科宋宁老师主持,我校各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核心论文的分类与界定展开,范老师从核心期刊的分类、如何确定选题、怎样查找文献、如何组织学术论文框架、如何写摘要引言和综述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期刊投稿等六个方面进行。

在讲座过程中,范老师结合自身过往的学习经验,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如何确定论文写作的重点选题,并强调“问题意识”的重要性,指出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紧接着,范老师在文献引用数据来源的查找,以及如何判定是否与自身研究方向相关和论文的框架等方面上做进一步深入的阐述。最后,范老师通过回忆自己读研期间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投稿的心得,以期帮助大家在论文投稿时尽量不走弯路,提升效率。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针对自身专业的不同向范老师提出“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如何确定研究方向”以及“如何查找论文作者源代码”等相关问题。范老师就以上问题逐一耐心解答,并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

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精彩的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加强了同学们对论文写作的认知,也为同学们今后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有效帮助,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营造了我校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