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研究生会动态 >> 正文
令人印象深刻的“追星”——郑晓静院士关于力学与沙尘暴的讲座
2019-12-22 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数:)

2019年12月22日,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郑晓静,在博雅楼503会议室为我校教师和研究生代表作《关于力学与沙尘暴》专题讲座。讲座由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新民教授主持。

郑晓静院士从力学研究的起源入手、以沙漠的成因、力学和沙尘暴的研究分析及力学应用三大板块为主要论题,深入透彻地讲述了力学与沙尘暴之间的联系。她引用马克思的著名论断“力学是大工业的真正科学的基础”,并通过国内外典型的新闻案例,图片和视频,将沙尘暴的危害、预测难点、沙尘暴有效治理方法娓娓道来。

郑院士的悉数讲解时而激扬,时而柔情,极具感染力,言语间充满了对力学知识的情怀。“作为一名学者,特别是一名成熟的学者,科学研究的动力不仅仅是好奇心和解决问题后的惊喜感,更重要的是解决关键问题的责任感。”她用自己的讲解传递真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无私奉献的精神,带给人们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价值导向,为社会弘扬正能量。在讲座中,同学们呼声高涨,纷纷表示学习内容很贴近生活的点点滴滴,郑院士的讲座热火朝天,同学们同样求知若渴!讲座气氛欢快、和谐,热情不减。

讲座结束,在场的同学向郑院士积极踊跃地提问,黑色沙尘暴的成因,河北张家口沙尘暴防护治理成效,钱学森晚年对沙尘暴的研究成果如何等各式各样的问题,由郑院士科学精准地解答。

同学们“追星”似的提问,令郑院士颇感意外。这是郑院士第一次来到重庆师范大学,她说,同学们积极热情的学术氛围令她印象深刻,她也祝福重师学子在将来,能够努力攻克科学难题,精心专研成才,为国家的科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会后,全场同学争先恐后地纷纷上前与郑院士合影留念,郑院士的讲演亲切而自然,理性而不失唯美,将华夏大地荒漠化成功治理中的自豪感和满足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她用科学的知识,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出新时代新中国的荒漠化治理成果,令人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