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服务 >> 就业指导 >> 正文
高校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有关知识问答
2012-06-12 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数:)

高校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有关知识问答

1.什么是人事档案?人事档案与学籍档案有何区别?

人事档案是记录一个人的主要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个人情况的文件材料,起着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

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由学籍档案转换而来。毕业生的学籍档案是通过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并被录取的大中专院校学生的档案,它以文字资料的形式记录了高考成绩、在校学习成绩、在校期间表现、奖惩情况等、家庭状况。学生毕业后,在其学籍档案中放入该毕业生的就业《报到证》通知书联,然后由学校将档案转交毕业生就业单位的人事部门或人事代理部门。

2、什么是人事代理?

人事代理相关服务是基于人事档案的管理实现的。人事代理是指由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中心,按照国家有关人事政策法规要求,接受单位或个人委托,在其服务项目范围内,为多种所有制经济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及各类人才提供人事档案管理、职称评定、转正定级、出国政审等全方位服务,是实现人员使用与人事关系管理分离的一项人事改革新举措。

如果工作单位不能接收人事档案,一定要把人事档案放到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中心委托管理。否则,必然损害其自身利益,使本应享受的上述待遇得不到应有保障。例如:在失业后将无法领取失业救济金;用档案办理社会保险也成问题;单位派你出国公干,没有人事档案,就无法进行出国政审。

3、什么是档案托管?

档案托管是对待就业毕业生学籍档案进行物理性保管,不记录毕业后的就业、职业经历,不提供人才流动相关证明和服务。

4、人事代理和档案托管有什么区别?

(1)档案托管是只对档案进行物理性的管理,防止遗失,不能开具除档案存放证明外的其它证明。

(2)人事代理不仅进行物理性的管理,还按照国家规定提供相关服务(转正定级、合同鉴证、连续计算工龄、申报职称、关系转接等)。

(3)都是针对档案提供服务,二者只能办理一项。

5、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有哪些好处?

市场经济体制下,大学生就业灵活性和人才流动性增强,在外资、民营及股份制企业等非公有制机构就业和到异地就业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跳槽”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为确保各类毕业生能在不同体制、不同地区用人单位间自由流动,在不同用工方式之间顺利转换,并保障他们能够在人事、户籍、社会保障及社会福利等方面享受同等的合法权益。具体来讲:

⑴可以确保人事档案完整和管理规范化,避免因档案交由无档案管理权限的机构管理而造成档案缺失或影响档案的使用效力(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流动人才人事档案只能由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管理,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管理);

⑵可以帮助刚毕业大学生解决户口、组织关系挂靠等问题,以享受政府在公租房、购房、社保等方面出台的优惠政策;

⑶可以办理转正定级,实现从学生身份转为干部身份:

⑷可以办理各类人才流动到异地就业、落户所必须的档案、人事、工资、组织关系转移等手续,保障人才流动的自由性;

⑸可以受理各类社会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帮助毕业生实现向专业人才的转变;

⑹可以解决非公企业就业人员招录为机关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后,原单位工作年限计算为连续工龄等问题。

6.哪些毕业生应办理人事代理?

⑴与外资企业、股份企业、乡镇企业、区街企业、私营企业、民办科技、教育医疗机构、各种中介机构等非国有单位签订协议的毕业生;

⑵与实行聘用制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

⑶暂未落实就业单位,正在择业的毕业生;

⑷准备复习考研或自费出国留学的各类毕业生

7、保留干部身份有什么作用?

  干部身份是以前计划经济体制下,人事管理的制度,一直沿用到今天。是社会人才报考公务员,一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招聘、录取,城市之间人才流动的必备条件等。如果没有干部身份就会有一系列的麻烦,甚至可能无法到录用单位工作等。

8、转正定级有何意义?

按照国家人事政策规定,全日制统招大中专毕业生或硕士研究生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后,即可确定干部身份,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即可确定工资级别。

9、连续计算工龄有何意义?

⑴社会人才连续计算工龄主要意义是:考入国家公务员或受聘到事业单位工作,享受相应待遇;

⑵参加养老保险办理退休时,我市实行养老保险制度前在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视同缴费年龄;

⑶参加医疗保险的,2004年12月31日之前的工龄视同缴费年龄,缴费年龄达到30年的,不再缴纳医疗保险费,终身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10、社会人才在私企、外资企业等非国有单位工作期间能连续计算工龄吗?

实行人事代理的人员,办理了《聘用合同》鉴证和归档手续,即可连续计算工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