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寒假前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2021-01-14     (点击数:)

各位研究生同学:

   2020-2021学年寒假即将到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保障你们的身体健康,请你们配合学校做好假期安全工作。  

一、离校前注意事项

1、妥善保管私人物品,宿舍内柜子要上锁,寒假期间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宿舍,最好带回家。若确实不能带走,妥善存放。

2、离校前关闭宿舍电灯,检查所有电器,注意防火,确保宿舍安全。

3、离校前整理宿舍内务,废旧书本和报纸等杂物不要焚烧,以免污染环境和造成火灾。

4、放假前期宿舍内流动人员较多,宿舍内相对混乱,注意防盗。

5、聚会吃饭的同学注意不要酗酒,以免饮酒过量造成伤害。

6、离校前务必检查宿舍门窗是否关闭,最后离开同学与楼栋管理员联系,办好相关手续,确保安全后离校。

7、按学校放假时间准时离校返家。

二、旅途中注意事项

1、疫情期间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必要的出门前了解各地防护要求,做好安全措施。

2、注意检查车票、学生证和生活必需品是否带齐。

3、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不可放松警惕,将贵重物品放在贴身的内兜中。

4、不要轻信他人,不要将手机、银行卡、家庭电话等随意交给不熟悉的人。

5、遇到违法事件时,要量力而行,能制止的制止,不能制止的记住犯罪分子特征,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到侵害。

6、乘汽车的同学要在汽车站内乘车,不要搭乘站外的“黑车”。

7、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而行,特别是女同学,更加要注意旅途安全。

三、在家注意事项

1、保持通讯手段畅通,到家后通过短信或电话的方式向班主任老师报平安。假期中遇到问题及时和班主任老师联系。

2、注意人身安全,不要接触易燃易爆物品

3、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公筷制,预防传染性疾病

4、注意文明,不得做与研究生身份不相符合的行为。

5、不赌博、不酗酒、不打架;不浏览黄色网站;不传播计算机网络中的反动言论。

6、“崇尚科学、抵制邪教,热爱生活,珍惜生命”。不搞迷信,不参加邪教组织;不吸毒,自觉抵制毒品;适度休息,做好自我心理调整。

7、假期放松身心的同时不要放松学习。要主动参加寒假社会实践;多读书,读好书。

8、返校前注意检查必需品是否带齐,将生活费存入卡内,不要携带大量现金。

9、车票紧张,请同学们提前购买返校车票。

10、倡导线上拜年,减少聚集,减少不必要串门走访。

11、开学时间按校历为2月26日,原则上不提前返校,按时返校前14日在学生健康状态平台每日登记行程和健康状况,返校前由班主任结合当下疫情情况审核同意后,方可返校。

四、留校同学注意事项

1、鼓励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不返乡,规避风险。

2、不要将贵重物品或现金放在宿舍内,以防被盗;一旦宿舍钥匙遗失请立即与宿舍值班员联系。

3、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防止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做好个人健康与安全防护工作,注意饮食卫生。

4、严格遵守学校宿舍管理规定,宿舍内不得留宿他人;严禁乱拉电线和违规用电,严禁使用电热棒、电热杯、电炉、电炒锅等违规电器。

5、外出时请关好门窗并关闭所有电源,并将你的去向告知宿舍值班人员和班主任,以便管理员能够及时取得联系。

6疫情期间不鼓励参加线下培训不能随意将家庭电话、手机号码告诉他人,防止上当受骗;夜间不要单独出校,遇到滋扰、盗窃等情况立即报警。

彩笔题桐叶,佳句问平安。愿各位同学,人生常自在!我们月朗节后逢

 

            研究生工作部

                                                      二二一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