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地理与旅游学院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研究生 “教学片段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2020-12-28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讲课技能,检验对教学技能的掌握情况,地理与旅游学院20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特于2020年12月20日开展了“教学片段展示”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重庆市地理教研员张文革老师、重庆一中地理组组长付申珍老师、南岸区地理教研员董永盛老师以及璧山中学一级地理教师何宇老师担任校外评委,李晴老师、何太蓉老师、魏兴萍老师以及黄勋老师为校内评委。校内校外导师两两合作,组成四组专业评委,39位同学则在四个教室分别进行展示。  


1

在学生展示环节,由学生自主选题,在12分钟内展示一个课堂教学的片段,同学们百花齐放,水循环、泥石流、人口的迁移、工业区位因素……无论自然地理还是人文地理均有涉及。

张文革、何太蓉老师点评

2

随后,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教学活动做了逐一点评。中学教师从一线教学的角度,对同学们做出了非常细致的评价。张文革老师对一组的同学们从选题、教学方式、教学环节、教姿教态、语言表达等方面展开评论,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中肯而宝贵的意见。例如评价张科同学教学环节的顺序安排不够灵活,导致教学效率低。

张文革、何太蓉老师点评

3

付申珍老师认为二组的同学课件制作总体较好,教姿教态亲切自然。并且重点针对同学们的导入环节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例如评价莫无峰同学的导入不合适,只能显示城市的发展,不能显示城市化进程。

付申珍、魏兴萍老师点评

4

董永盛老师则从微观方面对三组每位同学的教学过程、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做出具体评价。认为同学在教学过程中对知识的结构化、结构的问题化、问题的情境化把握得不是很好,在体现地理核心素养方面的程度还不够。在教学内容的取舍方面,没有做到“断舍离”。

董永盛、黄勋老师点评

5

 

何宇老师则认为四组的同学没能准确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一些同学选题太大,在规定时间内难以讲清内容,在教学环节中忽略了学生的主体性,有些教学活动过于复杂,在真实课堂中难以落实。

 

何宇、李晴老师点评

校内导师则从更加宏观的层面对同学们进行了评价,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付出,认为同学们整体表现不错。同时也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提升专业能力、充分利用资源、落实教学内容、充分掌握学情,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本次活动不仅是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研究生们的第一次展示活动,也是高校与中学的一次经验碰撞,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今后的就业市场以及中学对地理教师的要求。同时,希望我校能够为中学输送更多优秀的地理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