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术活动月|《投入地“学”一次,忘了自己》研究生专题报告会
2019-12-13 <a href='/ShowAuthor.asp?ChannelID=1022&AuthorName=sn' title='sn'>sn</a>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投入地“学”一次,忘了自己

研究生专题报告会

    2019年12月11日晚,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教授,以“投入地‘学’一次,忘了自己”为题,在校友会堂演出厅为我校2019级研究生作第二十三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专题报告会。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班主任以及2019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共800余人参加。专题报告会由研究生院院长马燕教授主持。

 

孟校长从研究生涵义解析入手,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师范大学的重要讲话”、研究生成才之路的深度剖析、重师人如何增强文化自信三大板块为主要论题,深入透彻地展开恳谈。

 

首先,孟校长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0年视察重庆师范大学重要讲话,并从“志存高远、珍惜时间、认真学习、文理交融、知行合一、重视就业、环境育人、身体健康”八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孟校长建议学生们要立长志而不是常立志,学习做一名具有高强本领的时代新人。

 

在谈到研究生如何成才的问题上,孟校长提出要珍惜时间,立志成才。他用通俗易懂的“大树理论”向同学们阐释成人成才需要付出不可言喻的努力和汗水。随后,孟校长讲到在“温和革命”下的教育理念时,我们要重视智能教育,培养思维能力;树立终身教育的学习观念,不断学习,加强自学能力;注重通才教育,博大才能精深;把握管理教育,管理才能出效益;转变传统教育,提倡学生主动“悟道、创业、生疑”。

 

接着,孟校长分享了他的学习观,教学观和科研观,希望同学们能始终研于学习,究于方法。

 

最后,孟校长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重师的历史和文化。他强调,文化是大学的灵魂,文化自信的价值在于凝聚人、激励人和造就人。而文化自信的魅力在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要先发现自身之美,然后发现、欣赏他人之美,再相互欣赏、赞美,最后达到一致和融合。

 

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包悦玲:

当孟老师谈到我们学习要如何“量体裁衣”时感触颇深,我们应该把学习当成一个爱好,把“去学习”变成是一个“去享受”的过程,是我们积极主动的去学习。

外国语学院2019级刘新竹:

当代青年学子要想成才,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旗帜,不但要有形而上“研”和“究”的精神,更要打好基础,历经风霜,去形而下的实践。

    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班主任郭军老师:

     广大研究生在听取孟校长的讲座后,受益匪浅,大家不仅对科学研究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而且对重师文化有了一个更为深入地理解,纷纷表示要努力融入重师“三名”文化的特质,恭行师道,重塑师德,不断提高学术科研能力和科学创新的水平,扬重师之名,弘重师之道,振重师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