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术活动月|人工智能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讲座
2019-11-26 <a href='/ShowAuthor.asp?ChannelID=1022&AuthorName=sn' title='sn'>sn</a>  本站原创   (点击数:)

人工智能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讲座

    2019年11月23日15:30,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首批会士、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邱玉辉教授莅临我校,在图南楼陈性初报告厅开展了“人工智能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专题讲座。

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马燕教授,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德刚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2018、2019级全体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话题新颖,内容丰富。邱教授主要从AI的生态现状、如何面对AI、AI的未来以及量子人工智能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邱教授表示,人工智能自1956年诞生以来,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演进,已经形成真正的知识体系,成为人类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的新的技术引擎。目前全球正迈向以互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自动驾驶等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接着,邱教授介绍了AI的概念及其发展历程,指出AI是高度交叉的学科领域,其核心是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最近几年,人工智能的发展硕果累累,在弱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而AI和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学等学科的熔融使得AI遍及能力快速加强。

    紧接着,邱教授讲解了AI的研究生态及如何面对AI这两个关键问题。他指出,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能制定发展规划,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各大企业也将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积极布局。围绕人工智能的创新创业也在不断涌现。最后,邱教授描述了AI的未来发展趋势,推演人工智能目前正在迎来“第三次浪潮”。

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邱教授逐一耐心的解疑答惑,全场氛围活跃。

    提问结束,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德刚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感谢学术泰斗邱教授以高屋建瓴的视野对人工智能各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他希望各位研究生能秉着不断学习的精神,以邱教授作为榜样鼓励自己,勇攀科研高峰。

最后,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精彩的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同学们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知识,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有效帮助,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营造了我校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