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抢抓新机遇,实现新突破,努力推动学校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0-08-29     (点击数:)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学科、人才、科研三者联动发展的关键之年。下半年,国家和重庆市即将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以及市级重点学科终期验收等重点工作,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相关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科发展水平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机遇。为此,学校于202078日在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了学科工作推进大会,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教授及其他在家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各一级学科带头人、全校正处级干部,各学院分管负责人、教科办主任和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董景荣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研究生院向大会作全校学科建设工作汇报。马燕院长就近期学科开展的主要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并从博士点申报的竞争态势分析、学科评估最新指标的解读,以及重点学科终期验收的具体要求等方面,介绍了下阶段学科工作的重点任务与思路举措。

 

随后,全校拥有博士、硕士一级学科的15个学院逐一进行了学科工作汇报。各学院围绕高水平学科建设这一主题,从博士点申报的准备情况、市级重点学科终期目标的完成情况,以及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机制举措等方面,对标对表总结了近年来学科建设的成效与不足,并提出了下阶段的工作目标与建设举措

 

在听取了研究生院和学院的汇报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教授,向大会作了题为“抢抓新机遇,实现新突破,努力推动学校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报告。孟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学科发展的整体情况,他谈到,2019年以来,学校围绕学科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重顶层、强谋划、求实效”,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出台“1+4五年行动计划系统部署落实,开展系列党政专题研究,并将学科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加以重点推进;二是“走出去、找差距、学经验”,由书记校长带队,赴各上级部门和知名高校学习取经,探寻学科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三是“沉下去、鼓士气、发现美”,针对学科建设开展了校领导层面、职能部门、学科带头人以及各学院学科等多个层面的交流与沟通,探索营造美美与共的学科发展新局面;四是“建机制、重推动、不松懈”,通过加强机制建设、专题布置推动和多层面的协同发力,不遗余力的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五是“学院抓、带头建、齐心干”,各学院学科积极配合,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成效,呈现出干劲十足、积极向上的良好学科发展态势。随后,孟校长强调了学校下阶段学科建设的重点任务,即:一是要抢抓博士点申报机遇,实现博士点“由一变多”,在建好考古学博士点这个“一”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博士点申报的多点开花结果,获得更多博士点。二是要高水平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实现学科排名“进档升位”,力争各学科都进1-2个档次、排名都能升位,以提升学科影响力促进学校整体知名度和大学排位的提升;三是要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打造“学科高峰”,在建好数学、生物学现有一流学科的基础上,支持相关学科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和重庆市一流学科;四是要全面推进重点学科发展,建设“学科高原”,各市级重点学科“验收要过关”,要以优异成绩通过终期评估,各一级学科“发展要看齐”,要向更高学科平台发起冲击。最后,孟校长对学校各学院各部门在加快学科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了总体要求,一是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态势,奋力推进,将学科发展摆在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最核心的位置,将学科发展作为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抓手;二是要遵循学科规律,优化举措,科学推进,从横向、纵向和交叉等多层面加强三者联动,强化学院的主体责任、学科带头人的核心作用和学科团队意识;三是要加强统筹指导,强化支撑,协同推进,职能部门要加强政策的研究、业务的指导和具体工作服务,围绕学科建设加强人才培引,强化科研管理服务学科发展;四是要发扬奥运精神,保持韧性,不懈推进,要求各学院各学科既要有百米冲刺的魄力和爆发力,也要做好跑中长跑、跑马拉松的思想准备,还要用好技战术,在险境中赢得生机,在坚持中赢得可能。

 

最后,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发表重要讲话。曾书记代表学校党政,高度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的喜人成绩,同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戮力奋进,并就下一步加快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牢固树立攻坚克难的决心,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实现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目标努力奋斗二是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遵循学科发展规律,深入开展调研,对标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精准发力;三是要查漏补缺,精心准备,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力争在下半年的博士点申报、全国学科评估、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验收中再创佳绩;四是要保障到位,通力配合,各一级学科在前线冲锋陷阵,各职能部门在后方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要有打破常规的勇气,积极探索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为学校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会议结束之际,董景荣副校长再次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要求会后,各学院要在放假前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本次大会精神,分析研读书记、校长的讲话、报告,对各项重点工作要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特别是要利用好难得的暑期时间,组织人力物力全力做好相关的材料和数据的准备。同时,要加强各个层面的沟通和联系,争取各方面的支持。职能部门也要进行专门研究,安排部署下半年支持配合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提前布置好工作任务,切切实实为学科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