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推荐参加2021年度“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2021-06-04     (点击数:)

                                                                重师研〔2021〕32号
 

校属各相关教育硕士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培养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共同发展,根据教指委《关于举办“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教指委发【2021】03号)文件精神,全国教指委将于2021年6月至9月期间举办“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以下简称“教学技能大赛”)。我校各相关培养单位须通过预赛形式推荐教育硕士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初赛。现将我校教学技能大赛预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项设置及预赛推荐名额

本届大赛共设置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化学)、学科教学(生物)、学科教学(思政)、学科教学(历史)、学科教学(英语)、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健康教育、科学与技术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12个赛项组别,每个赛项组别可推荐3名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在读研究生参加教学技能大赛初赛,其中职业技术教育组别中,信息技术、财经商贸和旅游服务领域方向各推荐1名。参赛专业方向必须与注册就读的专业方向一致,不得跨专业方向参赛,其他专业方向的研究生不得报名。各赛项组别的组织学院详见附件1。

二、比赛形式和时间

   比赛分为学校预赛、全国教学技能大赛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一)学校预赛

学校预赛由各相关学院自行安排组织,具体比赛形式学校不作要求,可参照我校往年的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的比赛模式进行。各赛项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各3名,其中职业技术教育组别中,信息技术、财经商贸和旅游服务领域方向一、二、三等奖各设1名,由研究生院颁发获奖证书。各组织学院按照赛项组别填写“重庆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预赛获奖名单”(附件2),于6月30日之前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科,纸质版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发送至邮箱463800296@qq.com。

(二)全国教学技能大赛初赛

预赛的各赛项组别一等奖获得选手,学校将推荐参加全国教学技能大赛初赛。初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教学视频两项内容。学校会统一在2021年度“田家炳杯”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竞赛平台为推荐的初赛选手进行注册,初赛参赛作品须在2021年7月15日前提交至培养科。参赛费每人500元,由培养学院支付。

1.比赛内容

1)教学设计:根据各学科领域特点,从现行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材自选1课时内容,按照新课程标准的理念和要求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文件应说明视频录制依据,包括:设计理念、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环节等内容。其中职业技术教育赛项比赛内容应取材自中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类(或电子与信息大类)、财经商贸类(或财经商贸大类)、旅游服务类(或旅游大类)专业中的某一专业课程,不得选自公共基础课。

2)教学视频:选手从所设计的1课时内容中选取一个教学片段,录制10分钟左右的教学视频(教学视频中参赛选手必须出镜,配合的学生按比赛教学设计的情况出镜)。视频须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一致。

2.作品格式要求

1)教学设计PDF文件(字数不超过5000字),文档A4规格纵向排版,标题为3号黑体,正文3号宋体,单倍行距。

2)视频格式为Flv格式,采用H.264编码,分辨率为1280*720(16:9),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

3)参赛作品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及所在学校、指导教师等一切透露选手信息的内容,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4)学科教学(英语)书面与口头表达用语一律用英语。

3.评审方式

承办院校赛项组委会组织开展网络评审,根据初赛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成绩,确定进入现场决赛名单(决赛选手人数一般不超过参赛选手总数的50%),8月中旬在竞赛网站公示。

(三)全国教学技能大赛决赛

决赛暂定于2021年9月25日至26日在浙江师范大学校本部(金华)进行。竞赛内容包括模拟讲课和现场答辩两项内容,其中职业技术教育赛项为说课和现场答辩。决赛内容现场抽,抽完进行备课准备,相关竞赛内容和竞赛流程详见《关于举办“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附件3)。

三、全国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奖项设置

决赛设参赛选手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两个奖项。选手奖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等次,一等奖约10%、二等奖约20%、三等奖约30%,获得一、二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奖者由全国教指委颁发证书。

联系人:刘星宇   程俊霖     联系电话:65363092

附件:

附件1 重庆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各赛项组别组织学院名单

附件2 重庆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预赛获奖名单

附件3 关于举办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21年6月4日

附件【附件3关于举办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2重庆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预赛获奖名单.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1重庆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各赛项组别组织学院名单.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