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端研学·同心抗疫
2022-11-21   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数:)

为丰富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满足未在校学生的学习需求,缓解同学们的学业压力和焦虑情绪,教育科学学院为研究生开展了“云端研学·同心抗疫”的系列讲座。



朱桂琴:疫情下的经典阅读

11月15日晚上20:00,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朱桂琴教授以《疫情下的经典阅读》为题开展线上讲座。

                        

朱桂琴院长从为什么读名著、什么是名著、怎样读名著三个维度系统、风趣地讲述了阅读经典带给同学们的益处。朱院长强调,经典名著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和时代精神的精华,其包含着实质的创新和独特的思考方式。读名著要秉承“研读”和“求甚解”的精神,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把读书融入教育教学的实践活动中去,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讲座最后,朱院长和同学们就疫情时期的读书学习疑惑进行了热烈讨论,还给大家推荐了大量不同题材的电影和书籍,她叮嘱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时光,多读书、读好书,用书香充盈线上学习生活。

本次讲座具有深刻的思想深度,给同学们带来实践指导方向,启迪了同学们的思想,增强了同学们对经典阅读的重视。疫情虽反复,抗疫不孤“读”,愿同学们能早日重返“无疫”,珍惜大好时光,阅读经典,品味经典。



杨思帆:当前国际基础教育改革的特征与动向

11月15日晚上20:00,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思帆教授作了题为《当前国际基础教育改革的特征与动向》的微讲座。

                           

杨思帆教授以创新人才要从基础教育改变开始引出话题,分别从教育的民主化、个性化、信息化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基础教育的改革趋势。通过杨思帆教授详尽细致的讲解,基础教育改革的特征与动向逐渐清晰。而后,杨思帆教授以贴近实际的问题,结合现在基础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互动,用鲜活的实例阐明了信息技术重塑教育生态。此外,杨思帆教授还向大家普及了信息化时代教育的8个特征,并倡导同学们积极学习和理解新课标改革推出的新理念

此次专题讲座的开展,使同学们了解到基础教育的发展趋势及其前沿信息,学习有关信息资源与教育如何有效结合的相关知识。同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各位其美,美美与共”的内涵,对于我院同学自身课题研究具有启发与指导意义。



魏勇刚:疫情期间如何做好科学研究

11月16日晚上20:00,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魏勇刚教授以《疫情期间如何做好科学研究》为题开展线上讲座。

                      

魏勇刚教授首先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话题”为切入,引领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做的报告,然后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导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进行研究选题,回应教育创新与民生关切的现实问题。在“新思路 新方法 新技术”这个板块,魏勇刚教授引导同学们关注疫情期间的诸多现象,以研究的视角和积极的心态把疫情中发现的现象转化为学术问题进行深入探究与成果产出,通过方法与技术创新来突破疫情对研究带来的影响,降低学业焦虑。最后,“在新挑战 新资源 新成就”部分,魏勇刚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勇于面对和克服困难,以积极的心态和务实的行动协同多方资源,成就自己的学业和幸福,做一个身心健康的积极进取者。魏勇刚教授以丰富的案例和鲜活的经验,为同学们指引了疫情期间进行科学研究的行动方向,缓解了同学们的学业焦虑。

本次云端研学微讲座给同学们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思考,为同学们在特殊的时期做好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学生,要立足机遇看挑战,积极转变思维,以新颖、独特的视角做好科学研究。



冉亚辉:课堂教学艺术提升的方法与路径

11月16日晚上20:00,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冉亚辉教授做了题为《课堂教学艺术提升的方法与路径》的专题讲座。

                   

冉亚辉教授用“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几个问题引发同学们对责任、初心、定位和使命的思考,进而强调了树立远大理想对教师成长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我们应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而不只是一名教师。”随后,冉教授从课堂教学艺术的基本认识、构成、提升路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为同学们指明了今后教学前进的方向。会后,冉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扰与问题。

此次专题讲座的开展,让同学们学习到许多优秀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对于我院学子课堂教学艺术的提升具有启发与指导意义,相信我院学子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会做得更好,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优秀课堂。



罗庆:疫情下的就业势态与心理调适

11月17日下午16:30,教育科学学院罗庆书记作了主题为《疫情下的就业势态与心理调适》的讲座。

                     

罗庆书记围绕疫情下的就业势态、应对策略以及情绪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其中,罗书记结合往年的就业情况以及当前就业背景进行了详细解读,特别是从毕业生总量持续增加、用人单位招录条件提高以及就业市场需求减少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就业的背景并提出了积极的应对策略。接着,罗书记就疫情下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这一问题分享了几点建议,包括正确理性看待疫情防控、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等。讲座尾声,罗书记鼓励同学们树立良好的心态,积极思考未来的就业方向,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此次讲座的开展,有助于同学们看清当前就业态势,提前做好就业思想准备,缓解就业焦虑与情绪调解。尽管疫情下就业形式严峻,但通过罗书记的分享,相信同学们在未来学习生活中能树立科学的择业观并增强职业规划意识,也能学会有效管理自身情绪,积极面对生活。



陈亮:学术论文写作漫谈

11月17日晚上19:00,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陈亮博士做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漫谈》的讲座。                                      

陈亮教授以好的文章所具备的基本特征切入,分论点和层次分别向大家介绍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论文。另外,陈教授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在写文章时易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在讲座的最后,陈亮教授向大家分享了投稿的核心期刊,并总结到做学术不易,且行且珍惜,只要能坚持,就会有成功的一天。

本次讲座对于我院研究生深入了解论文撰写规范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使大家对期刊编辑审稿关注点有了进一步了解,提升了同学们的论文写作素养和学术研究能力,为我院培养更多优秀的研究生奠定了基础。



冯栎钧:小学校·大课堂

1117日晚上19:00,学院邀请重庆大学城树人小学校副校长、特级教师冯栎钧老师作了主题为《小学校·大课堂》的讲座。  

                   

讲座伊始,冯老师强调了小学语文教学的要点,即教学过程要贯彻“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同时要突出语文单元设计的重要性。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有效落实,冯老师通过几个教学实例,以优美生动、惟妙惟肖的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堂优秀的语文课堂教学过程。此外,冯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心得、有趣的教学见闻等,同学们全程积极参与,互动不断。最后,冯老师鼓励同学们从阅读、写作、演讲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小学语文教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更为深刻的体会,不仅增长了同学们的教学知识、拓展了视野,还激发了同学们的教学热情,给未来将深耕教育事业的同学们以深刻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