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AI平台备课程,多维协同共实施
2022-03-21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点击数:)

AI平台备课程,多维协同共实施

——计信学院教师结合专业特色推进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


“理解了。一个是文本,一个是二进制,前者可以很方便的增量更新……”

“百度上还能搜索出更多的博客内容……”

冯骥老师的线上课程,同学们正踊跃的回答交流问题。

1 腾讯会议

作为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年轻的博士、副教授,冯骥老师本学期承担了研究生课程《大数据处理与分析》。这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领域前沿课程,在面临疫情环境无法使用学院线下实验平台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地开展线上教学,成了困扰他的难题!

经过深思熟虑,冯老师结合专业特色,决定以QQ为资讯平台,以腾讯会议为直播平台,以百度AI studio深度学习平台为实验平台,多维协同开展线上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 冯骥老师在备课


在具体开展过程中,冯老师首先在课前准备中分别创建好AI studio项目平台课程和QQ群,并在群中发放调查问卷确认了学生的基本情况。

3 腾讯问卷课程调研


然后,在课程直播前,冯老师提前完成了腾讯会议平台中每一周的会议预定,同时在钉钉直播、飞书直播中完成备用直播平台的准备,并且在QQ中提前发布公告提醒同学准时参加。为了用实战内容巩固教学知识,保证教学效果,冯老师完成百度AI Studio深度学习平台线上实验教学的前三次实验内容,并通过实验内容引导学生了解并掌握大数据领域的基本理论与实操方法。

4 百度AI Studio深度学习平台中的课程实战内容


最后,在利用腾讯会议进行课程教学过程中,冯老师充分发挥线上教育的优势,在课程讲述的过程中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切换不同的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多屏显示器、手写数位板、智能平板等硬件设备,结合幻灯片放映、AI Studio平台实操演示、本地编程平台展示、往届学生优秀作品展示等内容,为同学们生动展示了课程的魅力。

5 线上教学工具

在面对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冯老师之所以能够高质量的完成《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的线上教学,除了其自身对教学能力的打磨和学科前沿领域的学习之外,更得益于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一如既往对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面对本次疫情防控的特殊事态,学院由书记院长带队,一线指挥、积极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自新冠疫情以来,学院多次组织全院教师开展教学研讨会,深度交流了上轮疫情中教师们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的教学经验,总结了符合疫情期间多平台协同的混合式教学方法,并针对不同情况制定了完善应急预案。

以本门课程《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为例,为了保证课程内容的前沿性与实践性,学院在致用楼建设了可容纳百人规模的大数据实验室,利用本地服务器和云桌面在学校内网提供开展大数据课程教学的实验平台。同时,学院为教师与百度、腾讯、字节跳动等领域龙头企业和平台进行接触,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并引入其优质的教学资源,冯老师也根据实际课程需要在百度AI Studio平台开设了多门课程。因此在本轮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们能够快速协调线上线下课程资源,有条不紊地完成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线上化,保障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让学生们能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完成课程的学习。